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山核桃營養豐富 益腸護心利血脂

發佈時間: 2023/11/22

山核桃營養豐富 益腸護心利血脂

美洲山核桃(Carya illinoinensis,pecan),又稱碧根果或長壽果,富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佔總油脂含量的93%。不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健康有益。山核桃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比例是常見堅果中最高的之一。奧米加6脂肪酸和α-亞麻酸是人體必需脂肪酸,不能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

研究發現,健康中年和老年人,以及肥胖或高血脂成年人食用山核桃,能明顯降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fasting total cholesterol)、低密度膽固醇(LDL cholesterol)及三脂甘油酸(triglycerides)水平。肥胖或高血脂成年人的載脂蛋白B(apolipoprotein B)水平也明顯下降,低密度膽固醇下降可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6.5-11.4%。

山核桃對改善血糖、血脂和體重管理有益。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肥胖和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中加入佔總卡路里15%的山核桃連續四星期,可以改善胰島素抗性和分泌胰島素的β细胞功能指數。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指標如膽固醇水平、血糖和血壓也有改善。另一項研究發現,每天食用山核桃後,血液中的飽腹感荷爾蒙(peptide YY)明顯增加,受試者在自助餐中無意識地減少了45卡路里的熱量攝取,而未食用山核桃的組別則增加了137卡路里的攝取量。

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山核桃等堅果,或以山核桃代替不健康的零食是一個好選擇。但要注意,果仁含有一定熱量,過量食用可能會導致肥胖。如果果仁添加了過多調味料或經油炸,也會增加額外的熱量。健康的果仁小食,如益生菌山核桃黑朱古力,配以BC30益生菌和膳食纖維,不僅口感香脆可口,還有助於腸道和心血管健康。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