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啋啋啋!唔講死就唔會死?

發佈時間: 2023/11/20

啋啋啋!唔講死就唔會死?

過去10年,司儀成為我其中一條斜槓,有幸擔任過大小不同的活動主持。但要數最特別的一次,可說是上個月食環署舉辦的「綠色殯葬2023」。

{{hket:inline-image name="676.jpeg"}}{{/hket:inline-image}}

一向百無禁忌的我,非常欣然接受是次司儀邀請。雖則跟我家長輩提起此項工作時,反應往往都是:「啋啋啋!大吉利是!」我則笑笑口說:「就好似女人怕講年齡,唔講就真係年年18歲?唔講死亡就唔使死?冇可能啦!」

既然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講與不講都會死,我主張以籌劃學業、事業、退休等態度來規劃死亡,因為從不知死神會何時何地作出召喚。為免身邊人措手不及,我已為我的人生畢業旅途作好準備。

有的朋友不惜工本,希望擁有一個風光畢業禮,我則希望一切從簡,以環保節約為主,因為我深信一旦離開,我沒有一物也無塵埃,無謂要在世的人耗盡金錢搞一場我無感覺的典禮。反之,我希望到了人生盡頭,既可圓我心願,又可為社會貢獻。擔任醫療健康節目後,我發現自己對醫學有濃厚興趣,可惜回頭再讀醫太遲,因此我於2020年參與母校中大醫學院的「無言老師」計劃,先捐贈器官救人,再協助醫療技術發展,令更多病人重獲新生,豈不是更有意義?

{{hket:inline-image name="6776.jpeg"}}{{/hket:inline-image}}

完成科研剩下的軀體,同樣循節約原則,不需花費安葬,而是響應綠色殯葬。在上月活動中,我得悉沙田石門紀念花園2025年啟用。作為資深沙田友,我已向丈夫表達要長住那兒。我倆對生死從不忌諱,本來喜歡海上撒灰的他,也表示畢業後跟我一起到紀念花園,每天一起享受心曠神怡的美景。

別忘記規劃身後財產事宜,大家也有共識。我們沒有兒女,亦沒有發哥那麼富有,但相信將來應付家人財政需要後,同樣捐出身外物。不能帶走的東西,就讓它留下,為人類多做點事。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 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