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非一般的「區議會一般選舉」

發佈時間: 2023/11/17

非一般的「區議會一般選舉」

最近不少政府官員粉墨登場,擺脫一貫官腔,扭盡六壬,用幽默風趣手法呼籲選民在12月10號區選投票日齊投票,為緊張的選舉活動加入輕鬆元素。

見到新聞報道方知原來區議會選舉的官方名字是「區議會一般選舉」,然而經過觀察,這個謙稱「一般」的區議會選舉,能夠給我們的啟發和體驗真的並不一般。

經過完善的選舉制度,地區直選在18區的基礎上,重新劃分出44個地方選區,細看44個選區的命名,大部分都在它覆蓋的地方名上,冠上東、南、西、北這些指示方位的字詞,例如九龍城北、觀塘東南。有些選區的名字更讓我認識到一些香港的特色地方,例如北區區議會的兩個選區,便分別命名作蝴蝶山、紅花嶺,甚有武俠小說的味道,但原來是區內熱門的行山路徑。透過這些新命名和了解它包括的範圍,我們可以再認識一下自己生活的社區。

這次區議會選舉是香港從疫情復常之後,第一個全港性選舉。由於已經沒有了社交距離和聚集的限制,社區裏面的宣傳活動均十分活躍,候選人不再需要戴著口罩來跟選民問好、交流,在一些主要交通、人流旺點,候選人的宣傳品和助選團也都不會缺少,好不熱鬧。更不用多說,就是我們可以透過社交媒體、網絡,隨時隨地了解到各個候選人對地區事務的見解。

「共建美好社區」,是這次區議會選舉宣傳的口號。簡單6個字,相信是大家的共同願望,大家的投入是完善地區治理、提昇大眾生活福祉的先決條件。所以我們都要積極參與投票,令我們的社區能夠有不一般的進步。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