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做運動延年益壽 益生菌提升活力

發佈時間: 2023/11/15

做運動延年益壽 益生菌提升活力

大家都知道運動能鍛鍊身體、減脂收身及幫助減壓等,其實運動亦有助延年益壽。丹麥的研究顯示,長期打網球的人預期壽命平均比久坐族長9.7年;行山和游泳則分別能延長3.2年和3.4年。日本的研究發現,有運動習慣的男性的體能年齡都較實際年齡低:做體操的低5年,打網球少10年,行山者甚至可年輕15年。不同的運動能促進不同的身體功能,有行山習慣的男性心肺耐力明顯較高,而常打網球者的靈活性、敏捷度、平衡力和下肢力量都較佳。

BDNF(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負責調控腦神經生長和維持,因此在腦退化症和柏金遜症等腦神經疾病患者中通常處於低水平。台灣的研究顯示,羽毛球和跑步都能增加身體的BDNF水平,但打羽毛球的增幅明顯較高。除了運動之外,研究還顯示植物乳桿菌PS128益生菌能顯著提高模擬腦退化症小鼠的BDNF水平,從而保護和調控腦神經活動,提升活動能力和認知能力。

另外一項綜合研究指出,雖然運動習慣能明顯降低死亡風險,但過量運動可能損害心血管健康。研究發現,每周2.5至5小時中等程度的運動,或每次40分鐘至2.5小時的劇烈運動對延壽有益,但每周超過2.5小時的劇烈運動對延壽沒有顯著好處;而每周超過10小時的運動更會減低運動帶來的健康益處。綜合分析發現,肌肉訓練能降低與心血管、癌症、糖尿等相關的死亡率10至17%,每周進行30至60分鐘的肌肉訓練已經能帶來最大的益處。

要保持肌肉量,除了進行適量的運動,還需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益纖蛋白富含大豆蛋白質,並添加了能提高蛋白質消化和吸收的芽孢乳酸菌BC30益生菌,有助於保持肌肉量並提高活力。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