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一年一度大閘蟹

發佈時間: 2023/11/10

一年一度大閘蟹

天氣終於開始轉涼,對不喜歡夏天大汗搭細汗的我來說,是一大喜訊。除此之外,轉涼亦代表吃大閘蟹的時機到來!今年幫襯李純恩介紹的一間大閘蟹專門店,興奮入貨,食到「Lam Lam脷」!

所謂「九月圓臍十月尖」,我絕對信奉!朋友們都比較喜歡吃公蟹,我就公乸都十分鍾情。有人介意蟹乸的膏偏硬,像一嚿嚿熟蛋黃,但我挺喜歡這口感。而蟹公的白膏,那「漿口」的感覺,齒頰留香,確實回味無窮!

今年吃七両大蟹,以為已經很豐富,誰知某日行經灣仔街市,見到九両半的真正大蟹,大得差點以為是奄仔蟹!

今年的大閘蟹,又大又好食,連蟹腳都有很多肉,絕不捨得放棄。

想起年輕時,蟹季的星期日,常常一口氣買12隻大閘蟹回家,不要誤會我是與家人共享,No!是我一人於一天內獨享!早上9點多起床梳洗過後,先與3隻蟹大戰,吃完稍事休息,中午再吃3隻!如是者,早、午、晚餐和下午茶,都是大閘蟹,一日內12隻「無腸公子」盡收肚皮內。

這任性的行為持續了兩年,之後終於醒覺,着自己不能如此放縱,無論多喜歡吃,都要懂得節制。往後改行小吃多滋味的策略,更顯美食的珍貴!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