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神奇音樂

發佈時間: 2023/11/08

神奇音樂

疫情過後實體藝術演出已回復正常,每天都有大小不同類型的表演。上周有機會出席了兩場跟歷史有關但風格各異的音樂會,也是東西文化各自各精彩的表現。

東方文化的音樂會與敦煌的石窟有關。演出的場地是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物的中國銀行大廈,俗稱「舊中銀大廈」的高層地下。這座大廈建於1950年,已經有70多年的歷史。中銀的香港私人銀行與天籟敦煌樂團及饒學聯匯聯乘主辦了《第一號文化洞窟——萬籟有聲:天籟,地籟,人籟》,把敦煌飛天、故宮絲路及文化守護者的故事,透過青年作曲家甘聖希先生的曲目及他帶領的香港樂團的成員,以笙、琵、古箏、阮、三弦、笛、塤、箜篌等樂器,以獨特優雅的樂聲敘述出來時,更加進了多媒體元素,是很好的藝術科技(Art-Tech)新媒體藝術形式的示範。

另外一場風格完全迥異但也跟歷史有關的,就是蜚聲世界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525周年慈善音樂會。這個合唱團除了世界聞名外,也是最古老的合唱團之一。這開始為維也納宮廷演出的皇家合唱團現在已發展為一所完整的校園,有小學及文化學校,其課程重點是音樂與歌唱,香港是他們首個及唯一的海外總部。疫情前還聽說有計劃在港設立隸屬的國際學校。在港的演出的節目中,除了有傳統民歌《高山青》及華語金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外,更與本地學校合唱團合作演出互動節目。

音樂是無疆界的全球語言,透過音樂的教育與分享,人類的文化精神將會變得更豐富和充實。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