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弘揚中華文化

發佈時間: 2023/11/01

弘揚中華文化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以3小時20分的時間發表了在任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刷新了他自己去年的歷史紀錄!感覺上有點像比賽中刷新紀錄一樣。希望這份施政報告能為香港引來不斷的紀錄刷新。

今年的主題是「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從前言到結語共171段。包羅萬象,內容充實。以「共同維護和諧穩定」佔的段數最多(45)。為了配合報告的發展路線,將會成立不同新的單位及辦公室來執行,包括「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專責策劃及舉辦推廣中華文化和歷史活動。我喜歡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所以非常支持這新方向。

光是中國近兩千多年的歷史發展,要學、要看的真是恆河沙數。單是唐朝的盛衰,就已像萬花筒般變化萬端。現代的文化藝術,有不少是以歷史中的麟光片羽為題材,創作新的藝術。

像今年香港中樂團的樂季開幕音樂會,就把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愛情為主軸,以「月滿長生殿」崑曲,配以中樂表現出來,效果之佳好評如潮。另外今年暑假一部火紅的中國3D動畫歷史片——《長安三萬里》,同是以唐朝為背景,說的是安史之亂後混亂社會的局勢中,劍南節度使高適與他的一些好友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的友誼故事。

說起李白,剛於周末在桂林看了由香港曹誠淵編創的現代舞《我本楚狂人》,全長70分鐘,不設中場休息。透過山、酒、花、月四個舞段把李白的人生觀呈現出來。舞蹈員在舞動時更配以朗誦李白的詩句。

從這些不同的藝術平台來學習歷史文化,相信更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