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心流狀態

發佈時間: 2023/10/31

心流狀態

那天,陽光明媚,跟女兒一家上了好友的遊艇,讓乖孫經歷人生「第一次」遊船河的滋味。上到遊艇,他少爺難掩興奮。走遍每一個房間,追著老友問問題:

「這房間是你們的嗎?」

「這根竿是用來怎麼用的?」(其實是魚竿)

不過最興奮的,莫過於我們一行人等坐快艇到附近的沙灘玩泥沙。那片白濛濛的沙灘,沙幼水清。一見,大夥都脫了鞋,一起玩堆沙遊戲。

「來,來,乖孫,婆婆教你挖一條河,好嗎?當婆婆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每天都會到沙灘挖沙的啊!」

「是嗎?但我們沒帶沙鏟,怎挖?」

「不要緊啊!用雙手就可以挖了。」接著,我就示範給他看,不消十分鐘,就挖出一條短短的河道。

「你也來挖吧!」

「不!我用桶子去裝水,倒進你挖的這個坑,就成了一條River,好嗎?」這個小鬼頭,就是不肯挖,寧願將水倒進婆婆辛辛苦苦挖出來的沙道。

結果,水來了,一倒,沙道就變成一條小小的河道。

「River啊!River啊!」大家都很興奮。如此這般,我就努力在挖,乖孫就跟好友拿水來倒進「河道」。來來回回,都十幾次了。

突然,老伴突然拍了我的肩膀一下︰「老婆,你蹲了這樣久,不覺得膝蓋痛嗎?到底,我們年紀不輕了……」是啊!平日蹲一陣子,已經感覺疲累不堪。怎麼今天,我彷彿感覺自己是昔日那個天真爛漫,愛玩沙的小女孩似的,完全忘記了年齡的限制。難道,這就是「心流」狀態?

何謂「心流」(flow)?就是由美國心理學家米哈伊所提出的心理概念,描述人能夠「完全沉浸(專注)和完全投入於活動本身的心智狀態的振奮狀態」。當人在此狀態時,會感覺愉悅,不察覺其他事物(甚至不會覺得餓),不覺得時間流逝,不用思考、自動發揮的。

看來,我真是沉浸在心流狀態中。忘了疲累,忘了膝蓋痛,忘了自己的限制……那天,玩至夕陽西下,大家都依依不捨。乖孫不想離開,我又何嘗是想離開那個沉浸在堆沙中的「小女孩」呢!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