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萬聖節食糖果勿過量 溶壞菌補益菌防蛀牙

發佈時間: 2023/10/25

萬聖節食糖果勿過量 溶壞菌補益菌防蛀牙

萬聖節當然少不了各式各樣的糖果增添節日氣氛。但吃太多糖果除了攝取過量糖分影響健康外,還可能引起蛀牙問題。口腔中的一些製酸菌,能分解糖果中的碳水化合物,產生能腐蝕牙齒琺瑯質的酸性物質。過多攝取糖果會導致這些酸性菌過度生長,形成厚厚的牙菌膜,進一步分泌更多酸性物質,腐蝕牙齒表層,最終引發蛀牙。

根據一項內地的研究,有些人即使糖分攝取量不高,仍然容易出現蛀牙問題,這是因為他們口腔中的菌群本身就包含與蛀牙有關的菌種,如製酸菌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丙酸杆菌(Propionibacterium acidifaciens)、斯卡多維亞菌(Scardovia wiggsiae)及戈氏放線菌(Actinomyces gerencseriae)等。可見除了糖分攝取量,口腔菌群的組成亦與蛀牙風險有關。

傳統牙膏中的氟化物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但長期過量使用含氟牙膏,特別在八歲以下兒童恆齒發育期間,可導致氟斑齒(Dental fluorosis)。研究指出,孕婦過量攝取氟化物可能影響嬰兒的智力和認知發展。除了氟外,牙膏常見的抗菌劑三氯生(Triclosan)也存在一些問題,動物研究發現它可能影響腸道微生物群並引發腸炎。市面上有一些不含氟及三氯生的牙膏選擇,例如天然生物溶菌酶牙膏,孕婦及兒童都可安心使用。溶菌酶(Lysozyme)能分解細菌細胞膜上的肽聚糖(Peptidoglycan),達致「溶菌」效果,更能調節免疫反應、減少炎症。

此外,益生菌一分鐘潔口噴液通過補充口腔益菌,抑制致病菌生長,防止牙菌膜形成,減少因牙周病致病菌引起的牙肉發炎。

萬聖節吃糖果、享受節日氣氛的同時,我們可以使用天然生物溶菌酶牙膏和益生菌潔口噴液來保持口腔菌群的健康和清新口氣。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