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藝術文化的創新

發佈時間: 2023/10/25

藝術文化的創新

國家在第十四個五年經濟計劃中,為香港在本來的四個經濟中心(貿易、金融、旅遊、物流)上,另外增加了四個新的發展中心。其中一個是中西文化藝術交流。 

香港擁獨特的歷史及優越的地理位置,是名副其實的東西匯聚點,有著不容易給取代的優勢。香港的文化和藝術產業,雖然相對於其他如金融和地產等規模比較少,但經過多年的穩步發展, 現在已經成為對本港經濟有一定影響的軟實力。近年新增的重要基建——M+及故宮博物館,為整體文化藝術發展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最近我出席了一個為慶祝「德國70國慶-歌德學院60週年-德國商會40週年」(706040)在M+舉行的慶祝酒會。M+的一樓平台寬大,是舉辦大型酒會的好地方。酒會除了主要持份者的致辭外,更少不了有德國風味的食品及飲料。但我覺得當晚最精彩的是壓軸的表演。 

精彩的地方是由8名男生組成的舞獅團,表演傳統舞獅。但觀眾看到他們舞著的只是藤札做的獅子頭,並未有一般的彩衣龍身,更沒有大鑼打鼓的傳統音樂。有的只是他們以無伴奏發出的樂聲來配合混入了武打功夫的現代舞蹈,以及配搭了紅色的中國板凳作為龍的延長身軀。表演分幾段演出,最後的一段配上了十七世紀巴洛克時期意大利作曲家韋瓦第有名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的第二樂章「夏季」,把中、西傳統的文化藝術以現代手法呈現出來,整個演出極具創意及想像力,真是中西文化藝術的美麗結晶品,值得一讚,也看到香港作為中西文化藝術交流產業發展的空間。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