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創新節能科技高招

發佈時間: 2023/10/20

創新節能科技高招

極端天氣的影響正在加劇,我們必需以創新思維結合科技,才可以追趕氣候變化的步伐。

早前,公司舉辦了一個創新節能企業頒獎禮,我每年都好期待這個活動,因為可以看到各行各業具創意的節能減碳招數。今年活動有超過700間機構參與,數目再創新高,反映了社會關注氣候變化,亦身體力行參與其中。當中,有66間機構獲獎,相關項目節省了大約6,500萬度電,相等於超過15,000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量,慳電成績理想。

我知道其中一間在工廈經營垂直種植農場的獲獎公司,是由數名年輕人創立,他們自行研發了一套結合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的耕種技術,根據植物的生長階段,自動調節LED燈的光度及開關時間,令溫度及濕度更適合農作物生長,同時提升生產量和能源效益。這綠色餐飲技術一方面以環保和可持續方式生產蔬菜,另方面拉近餐廳與農場的距離,發揮食材最原始的的美味,令人食得健康,亦為地球的健康盡一分力。

各行各業為保護環境都想盡方法,感謝科技發展,讓我們可以利用大數據運算及人工智能等技術,大大幫到節能減碳。

國家定意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作為大灣區的一份子,我希望各行各業都能夠善用綠色科技改善營運流程,減低對環境的影響,同時令巿民生活更輕鬆便利。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