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復元人士面對身心健康的雙重挑戰

發佈時間: 2023/10/20

精神復元人士面對身心健康的雙重挑戰

每個人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隨著年齡的增長,健康管理顯得尤為重要。然而,對於精神復元人士來說,這些挑戰可能更加複雜。

新生精神康復會於2014年在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進行的一項調查中發現,精神復元人士的代謝綜合症發生率明顯高於一般人口。世界衛生組織於2017年的報告也指出,嚴重精神疾病患者的平均壽命比一般人短10至20年,這可能與他們在慢性疾病的預防、自我管理以及個人動力等方面有關。

傳統的醫療服務往往因為資源和環境的限制,難以全面滿足精神復元人士在慢性疾病自我管理方面的需求。因此,新生精神康復會自2017年起,開展了賽馬會康齡「身」新世紀計劃,以推廣及提倡精神復元人士及早處理身體健康狀況的重要性。該計劃採用了“Flinders”慢性疾病管理方案,這套系統化的工具能評估服務使用者的健康管理需求和障礙,並制定個人化的健康管理計劃。

以Y女士為例,她患有抑鬱症、過重和高血脂等問題,並且在飲食習慣和人際溝通方面遇到困難。透過Flinders方案,我們不僅幫助Y女士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還鼓勵她改善與丈夫的溝通,進一步改變生活方式,以改善自身的身心健康。

總的來說,健康管理的障礙可能來自各種因素,並不僅僅是健康問題本身。我們需要更深入地理解精神復元人士的生活狀況和困擾,以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幫助他們及早處理慢性疾病,減少併發症的風險。我們相信,只有整全的身心健康,才能真正實現精神復元。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黃思敏 新生精神康復會資深護師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