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重陽品嚐菊花茶 平肝明目抗氧化

發佈時間: 2023/10/18

重陽品嚐菊花茶 平肝明目抗氧化

秋天有重陽節,也是菊花盛開的季節。古人形容秋菊之美為「季秋之月,鞠有黃華」。菊花可以賞玩,也可以入饌。我們日常飲食中使用的菊花屬於菊科,包括黃菊和白菊,都是Chrysanthemum morifolium。野菊Chrysanthemum indicum則常作藥用。從中醫角度來看,菊花是一種辛、甘、苦、微寒的芳香類中藥,具有清熱解毒、平肝明目的功效。現代化學分析發現,菊花提取物中含有多種有益化合物,如類黃酮(Flavonoids)、多酚(Polyphenols)和維他命B1等。研究顯示,與藍莓汁和石榴汁等常見的抗氧化食物相比,菊花茶具有更高的抗氧化能力和多酚含量。不同種類的菊花提取抗氧化物的最佳方法可參考足本版。

研究發現,有「肝火旺盛」及高血壓症狀的小鼠,服用菊花提取物後能明顯改善血壓和血脂,和肝腎損傷。野菊具有更高的抗炎能力,而黃菊對脂肪、能量等代謝症狀的調控較佳。

白內障主要是由於晶水晶體透明度降低所致。α-水晶體蛋白(Alpha-crystallin)是維持晶狀體透明度的重要蛋白質。將果糖和水晶體蛋白質一起培養的研究表明,蛋白質會進行糖化和損傷。但是,當添加了菊花提取物時,水晶體中的糖化程度會降低。另一項研究在雄性小鼠中誘導乾眼症並分別給予菊花提取物或安慰劑。結果顯示,飲用菊花提取物小鼠的淚水分泌增多、乾眼症改善,淚腺上皮細胞的炎症指標亦下降。

此外,菊花還促進有益腸道細菌的生長,有助腸道健康。

除了其健康益處外,在涼爽愉快的秋季,特別是在重陽節期間,在探索大自然或欣賞菊花和多彩的秋季落葉時,享用清香明目的一杯菊花茶,可以給我們的心靈帶來平靜和喜悅。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