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香港的軟實力

發佈時間: 2023/10/18

香港的軟實力

要衡量一個國家、地區、城市的軟實力,有不同的指標,而文化與體育是其中兩個重要領域。

疫情後香港的經濟雖然還是讓人擔憂,但在軟實力方面,最近有令人振奮的成果。在運動國際賽繼去年「東京奧運」的佳績,香港代表隊在剛結束的「第19屆亞運會」上,取得了歷屆最好的成績,共贏得了53面獎牌,名列總成績的第12位。除了游泳和劍擊繼續展示實力外,更在其他如跳遠和橋牌等項目上奪冠。拿到獎牌當然不單憑運氣,而是政府多年投放在體育發展及培育運動員的長遠計劃得到成果,是憑努力得回來的。希望在這股力量推動下,專業體育的可持續發展,讓更多年輕人能以專業體育作為事業發展。

另外在電影方面,在《第80屆威尼斯電影節》上,梁朝偉先生成為第一位華人演員贏得了「金獅終身成就獎」。香港的電影業曾經有過非常輝煌的歷史,對香港及兩岸三地的文化發展作出了影響及貢獻。梁先生從影多年,目前仍是《香港電影金像獎》歷史上最多影帝寶座的男演員,從1995到2005年,奪得這殊榮共5次。除此之外,他更3次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是獲此兩項榮譽最多的男演員。這次獲得威尼斯影展頒發的金獅終身成就獎,對梁先生本人及香港電影業都是令人十分雀躍和興奮的消息。

最近在國泰航空航班的機艙娛樂系統上發現有「梁朝偉電影系列」頻道,播放梁先生從影多年十幾部作品。從出道早年的《地下情》,到最近的《無名》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都有收納。在系列中,我還是最喜歡由王家衛導演他與張曼玉演出的《花樣年華》。喜歡梁朝偉的讀者,如最近搭乘國泰航空,千萬不要忘記看他的電影!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