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賣豬仔│中科院博士被困緬甸逾年 疑似當事人微博發帖:已回國

發佈時間: 2023/09/12

緬甸販賣人口問題引發關注,一名中國科學院博士去年8月被騙到緬甸從事強迫勞動,每日強迫工作18小時,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此前指正全力解救。內地傳媒報道,該名疑似受害者在微博稱上周二(5日)已被解救回國。對於發文者是否為張繼效本人,內媒向張繼效的家人核實了解情況,至今未獲得回應。

內媒報道,涉事男子張繼效畢業於中科院地球環境研究所,之後從事研究工作,一年前因欠債數萬人民幣,經網上介紹以為去新加坡從事翻譯工作,但最終被騙至緬甸從事電話及網絡詐騙,每日強迫工作18小時,期間遭到嚴密監控。他在內地的女友說:「他之前炒幣有虧損,家庭條件一般,媽媽癱瘓了,就在網上看到這個薪資很高。」僱方要求張的女友轉帳12萬元人民幣放人,但其帳戶在轉帳過程中被凍結,之後張因此被毆打及禁閉。

事件引發廣泛關注,中國駐泰國大使館8月26日指,經泰國警方核查有關情況,以及開展解救工作後,成功於8月24日尋獲張繼效。在周一(11日)晚上,微博一名用戶發帖,稱自己是「被騙至緬甸的中科院博士」,已於本月5日返回國內,因配合調查和身體不適,未發文告知公眾,後續將對大家關注的問題進行解釋:「從事件發酵到順利返回,我克服了重重阻礙,這既離不開親人和朋友的奉獻,也離不開政府部門、新聞媒體、社會熱心人士的關注和支持,因精力有限我無法一一答謝,但願未來能盡我所能回報社會,避免更多人遭受同樣的苦難。」

他今日(12日)再次發文表示:「事發地妙瓦底位於緬甸的東南地區,與泰國僅隔一條小河,與網傳的緬北相隔甚遠。因為不與中國接壤,中國方面要進入該地極其困難,這裡的詐騙模式、詐騙對像也和緬北差別巨大。由於緬甸的詐騙過於有名,園區招聘時,通常也以泰國的工作為誘餌,而避免談及緬甸。」

 

電騙案兩疑犯 緬甸押解回華 中科院博士被「賣豬仔」 正全力解救,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