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話騙案|中緬聯合搗破11電騙據點 拘集團金主等269人 涉逾千案過億元

發佈時間: 2023/09/05

中國公安部和緬甸執法部門在緬甸北部展開聯合打擊行動,搗破11個在當地的電訊網絡詐騙熱點,拘捕269人,包括幕後金主、組織頭目和骨幹,其中186名中國籍疑犯已移交中方。公安部指有關集團與內地逾千宗詐騙案有關,涉款1.2億元人民幣。

內地官媒今日報道,在公安部和雲南省公安廳組織部署下,西雙版納公安機關依托邊境警務執法合作機制,周日(3日)與緬甸相關地方執法部門開展聯合打擊行動,一舉搗破11個盤踞在緬甸北部的電訊網絡詐騙據點,帶走269名電訊網絡詐騙疑犯,186人是中國籍、66人緬甸籍、15名越南人及2名馬來西亞人;其中21名疑犯為幕後金主、組織頭目和骨幹,13名為在逃人員,包括1名潛逃19年的命案在逃人員。

執法部門在現場檢獲電腦、手機、手機卡、銀行卡和詐騙話術腳本等大批犯案工具。目前,中國籍疑犯已移交中方,公安機關將徹查其違法犯罪事實,依法予以嚴懲。

加大力度解救被困人士

公安部指今年以來,緬甸北部涉及中國的電訊網絡詐騙犯罪愈來愈多,因此衍生偷渡、非法拘禁等一系列犯罪活動。近期公安機關偵查梳理出一批緬北涉及中國的違法犯罪綫索,相關詐騙熱點主要涉及冒充領導熟人、虛假投資理財、冒充電商物流客服等詐騙犯罪,與全國1,100多宗電訊網絡詐騙案件有關,涉案金額1.2億元人民幣。

公安部強調,當前電訊網絡詐騙犯罪,特別是緬北涉及中國的電訊網絡詐騙犯罪形勢嚴峻複雜,將進一步加大打擊力度,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針對群眾報警反映親屬被困境外,公安機關將在充分調查基礎上,加大對外交涉和解救力度,最大限度保護人身安全和合法權益。

電騙案兩疑犯,緬甸押解回華,中科院博士被「賣豬仔」,正全力解救,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