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待到秋來九月八

發佈時間: 2023/09/08

待到秋來九月八

每日早上,都收到朋友依達傳來的花朵照問好。這天,收到的是一張黃菊花的照片。我一直都十分喜歡黃色的花,看到這張圖片,頓時心花怒放。他介紹道:「這種菊花名為蠟菊,色澤鮮艷,且長久不褪。尤其是製成乾花之後,花形不變、花色不褪,因此有蠟菊之美名。」

看到菊花,忽然想起黃巢的詩。後世流傳下來的3首詩中,有兩首都是以菊花為題。其中《不第後賦菊》寫道:「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據說這詩是黃巢科舉落第後,為發洩自己懷才不遇的鬱憤而寫成。詩中用詞激昂、豪邁、憤怒、霸氣!尤其那句「我花開後百花殺」,似是預言他一得天下後的作為。黃巢後來叛亂,攻入當時的京城長安稱帝,這就是歷史著名的黃巢之亂。

今天是新曆的9月8日,雖不是詩中的農曆九月八,但也聯想起此菊花詩。

大清早看到菊花照,心情則比較接近陶潛筆下的「採菊東籬下」,舒暢的迎接新一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