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同志平權|行會成員稱設同性婚姻替代框架困難 學者籲政府框架定義勿太窄

發佈時間: 2023/09/06

「彩虹行動」成員岑子杰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要求推翻政府拒絕承認海外同性婚姻的決定,終院裁定部分上訴得直,並暫緩命令2年以供政府履行義務。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電台對多數案中法官認為政府需設立替代框架感到詫異,又指判辭沒提及框架要做到甚麽層面才符合要求。

港府沒替代框架 , 予同性伴侶關係法律承認 , 終院裁定違人權法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舉例指,本港最缺乏住屋資源,同性伴侶應否享有不同於單身人士的對待可能有不同考慮,實際而言同性伴侶需要在海外結婚,還是自稱是伴侶就可以一同申請資助房屋,未結婚的異性伴侶又可否一同申請,相信當局界定時會面對不少困難。他又質疑即使政府推出框架,如有人認為權利仍不足夠,可能會觸發新的司法覆核,相信問題不易解決。

葉劉 : 終院裁決迴避解釋人大常委就37條釋法

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認為判決彰顯了本港的司法獨立,又指上訴庭曾裁定《基本法》37條保障的「婚姻自由」的立法原意並不包括同性婚姻,但終院裁決迴避解釋該條是否包括同性婚姻,相信亦迴避了人大常委就37條釋法的可能性。

中大性別研究課程副教授孫耀東指,以往一些案件都反映同性伴侶在社會不同層面,面對與異性伴侶不同的對待,如一同報稅或申請公共房屋等,今次的裁決重要之處在於指出應以另一種形式,保障同性伴侶處理在生活上有機會面對的問題。他呼籲政府定立框架時,不要把定義劃得太窄,因同性伴侶和異性伴侶在生老病死的階段面對的議題相近,如將框架及核心權利定義得太窄,只會持續以往的爭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