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盂蘭節的特別意義

發佈時間: 2023/09/01

盂蘭節的特別意義

看到附近運動場搭起棚架,就知道每年一度的盂蘭節又來臨。香港人通常稱之為鬼節,因為傳說農曆七月鬼門關大開,所以要祭祀亡魂。不過對於信佛的人,盂蘭節的意義更加豐富。

盂蘭節來自《盂蘭盆經》,入面記載了目犍連尊者透過供奉十方僧人,解救墮入餓鬼道的母親之故事。佛教信徒就在盂蘭節供奉盂蘭盆,救度現世和前六世的父母,因此盂蘭節也有報恩念恩的意義。

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都有盂蘭節。日本盂蘭節稱為「盆」,就是盂蘭盆的簡稱。「盆」不是公眾假期,但日本企業會在8月中讓員工放3、4日假回鄉探親。「盆」於是成為旅遊季節和夏天祭典的日子。這幾天火車、酒店都特別爆滿,如非必要,最好避開這段日子出遊。

香港盂蘭節就有「派平安米」的特色。原因是潮籍人士把潮州傳統的盂蘭勝會帶到香港,而不少潮州人在香港開米舖,於是有派米積福的習俗。早前慈山寺就為到訪的善信和義工送上「慈山米」。這些米都是經過慈山寺的法師灑淨、誦經。有佛法加持,善信就可以把平安帶回家中,真是非常有心的行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