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韓正晤英外相祁湛明︰相互尊重 推動中英關係新進展

發佈時間: 2023/08/31

國家副主席韓正昨與訪華的英國外相祁湛明會面,韓正表示希望透過相互尊重和務實合作推動中英關係取得新進展。

對於祁湛明向中方提出關注香港、新疆等問題,外交部強調有關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

祈湛明是5年來首位訪華的英國外相,他先後會晤國家副主席韓正及外長王毅。韓正表示,祁湛明此行將進一步推動中英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兩國在互相尊重、務實合作的基礎上,經貿關係一定會取得新進展。祁湛明表示,英中應定期進行面對面會談,以增進互相理解、避免誤解,以及解決雙邊關係中的挑戰和分歧。

京反駁雷蒙多︰美企增在華投資

祁湛明其後在社交平台稱,與中國進行接觸不代表要避開困難的對話,他今次就是要面對面直接表達英方擔憂,他此前表明如果英國不當面向中方提出香港和新疆等情況的關注,會是軟弱表現。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香港、新疆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希望英方同中方一道秉持相互尊重精神,推動中英關係穩定發展。

另外,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昨結束4天訪華行程,她表示部分在華美企反映,中國愈來愈不宜投資,因為做生意的風險太高。汪文斌回應中國依然是全球重要的投資目的地之一,又引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結果,指66%在華美企將在未來兩年保持或增加對華投資,他希望美方將不尋求和中方脫鈎等表態落到實處。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