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從魚生到武士道

發佈時間: 2023/08/30

從魚生到武士道

日本政府決定於上周四啟動核廢水排放,香港特區政府立刻採取行動,禁止日本十個都縣的海產進口,以確保食品安全,並以市民的健康為首要。從經濟層面看,短期內肯定對經營日本餐飲及進口商有影響,至於有多嚴重則還要看事態如何發展。愛好日本魚生的朋友,可能要暫時忍忍口,或轉吃其他地區與國家的產品。

日本是很多香港人喜歡去旅遊的地方,除了美食之外,還有很多地道的歷史、文化、藝術特色,有別於其他國家或地區。日本傳統不少以「道」來規範精神文化的元素,包括茶道、柔道、湯道、武士道等等。以我理解這個「道」就是一個規範,是如何能在這規範中做到最好。

最近看了一部以日本武士道精神為中心的電《峠最後的武士》。電影是以幕末越後地區「長岡藩」首席家老「河井繼之助」(由役所廣司主演)。在幕府末期將軍「德川慶喜」大政奉還後的動亂時代,作為德川家臣,家族享受了200多年的太平盛世,到這個最後一代武士的轉捩點,面對大時代的轉變,武士時代即將結束,作為武士的他該如何面對,如何把作為武士最重要的信念及精神,包括忠君愛國和賤生輕死等,在不能逆轉的歷史巨輪下,發揮最後的力量?在皇軍拒絕他的中立不戰爭要求後,他知道戰爭終不能避免,只希望能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生靈塗炭。

武士在明治維新後雖然已不再存在,但很多人都認為武士道精神仍影響着今天的日本。(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