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俄羅斯內亂|兵變失敗兩月 普里戈任墜機亡 疑防空系統擊落 拜登暗示普京涉事

發佈時間: 2023/08/24

俄羅斯一架私人飛機在莫斯科以北墜毀,機上10人死亡,包括在兩月前兵變失敗的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戈任,據報飛機是被防空系統擊落。俄羅斯總統普京已得悉事件,美國總統拜登對普里戈任死於空難並不感驚訝,暗示普京是幕後推手。

普里戈任私人飛機墜毀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睇 ↓

  • {{hket:inline-image name="FRONT.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nyztpe007012_20230824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mdf46909.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mdf45902.jpg"}}{{/hket:inline-image}}

該架屬普里戈任名下的私人飛機,在當地時間周三(23日)下午由首都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但起飛後不足半小時,便在特維爾州墜毀爆炸,機上7名乘客及3名機員全部罹難,乘客名單中包括普里戈任及副手烏特金,救援人員在現場找到8具遺體。與瓦格納有關的社交平台證實普里戈任在事件中死亡,指飛機是被防空系統擊落,又讚揚普里戈任是英雄和愛國者,指他死於「俄羅斯叛國者」之手。瓦格納集團一名消息人士說,在其中一具遺體附近發現了普里戈任的手機。俄媒報道普里戈任一行人事發前,在莫斯科與國防部官員開會。

普里戈任於6月底發動兵變,一度控制俄羅斯南部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的南部軍區司令部,並北上向莫斯科推進至約200公里內,他當時表明無意推翻普京,只是不滿俄軍曾攻擊瓦格納在烏克蘭的營地。最終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斡旋下,普里戈任獲安排與瓦格納流放當地。普里戈任周一自叛亂失敗後首次發片,聲稱要讓非洲更自由,顯示他可能在當地。

分析︰殺雞儆猴警示權力階層

普京當時在庫爾斯克州參加庫爾斯克戰役勝利80周年慶祝活動,事發後他返回莫斯科善後。克里姆林宮表示,普京已得悉事件,並採取必要措施。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不清楚事件真相,但對普里戈任死於空難不感意外,又指在俄羅斯發生很多事,普京都是幕後黑手。

終年62歲的普里戈任是餐飲業寡頭,90年代與普京認識,及後被視為「普京大廚」令事業更上一層樓。他於2014年創立瓦格納,並開始參與敘利亞和非洲的多場武裝衝突,在烏克蘭戰事中亦擔當重要角色,一直為俄軍在烏克蘭東部作戰。不過普里戈任和俄軍高層關係日趨緊張,他多次公開批評國防部長紹伊古,到6月發動兵變後,普京讉責行為是叛國以及在俄羅斯背後捅刀,誓言報仇。

有分析認為,外界普遍會視墜機事故與普京有關,藉此向俄羅斯的權力階層「殺雞儆猴」,亦可令瓦格納集團群龍無首,去除心腹大患。有報道指在空難後,瓦格納在白俄的營地關閉,車隊向俄羅斯方向進發,但被白俄軍隊阻攔。

瓦格納創辦人傳抵白俄,稱無意推翻政權,普京︰任何叛亂均會被鎮壓,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