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俄羅斯內亂|普里戈津行蹤成謎 白俄未確認到埗 內亂後首露面 俄防長紹伊古仍掌兵權

發佈時間: 2023/06/26

俄羅斯僱傭兵瓦格納集團兵變僅一天就落幕,被集團創辦人普里戈津要求解職的國防部長紹伊古,前往參與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西部軍區指揮中心視察,並會見當地司令下達指示,是他自兵變事件後首次公開露面,惟未有披露會面時間。普里戈津早前批評紹伊古,指俄軍襲擊僱傭兵營地,又指他欺騙普京引發烏克蘭戰事,因此發動「正義長征」,要求普京將他解職。在兵變落幕後,一度有傳聞指紹伊古遭拘禁,普京將撤換防長。

{{hket:inline-image name="SADD.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ADAD.jpg"}}{{/hket:inline-image}}

拉脫維亞一個獨立新聞網站披露內亂更多詳情,指普里戈津宣布揮軍莫斯科後,克里姆林宮尋求和平解決事件,但雙方未能達協議,至普京發表講話後,普里戈津試圖尋求與對方通話但不獲理會,因而意識到自己所為「越綫」,繼續推進的前景黯淡。克宮注意到普里戈津的變化,決定再派官員與普里戈津談判,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與普京溝通後,在談判擔任主導角色,最終達成協議,普里戈津同意往白俄,換取克宮不再追究。

傳拜登敦促盟友 低調應對事件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補充,普里戈津前往白俄等同被逐出境,影響力和資源已不及以前,事件亦已削弱了普京的領導地位。普里戈津和他領導的部隊撤出羅斯托夫後,至今下落不明,有白俄官員表示,無法確認普里戈津是否已抵該國。

美國總統拜登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後者說事件已暴露普京的弱點,各國必須向俄施壓,直至國際秩序恢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說普京的權威已出現更多裂痕,事件仍未完結,將為俄羅斯帶來更多麻煩。

有報道引述白宮消息指,拜登敦促多國盟友不要令普京關於西方干預瓦格納集團的說法變得可信,強調需就事件保持低調,以防爆發新一輪衝突。知情人士透露,華府已向俄羅斯發送信息,強調美國不會介入。

白俄傳媒報道,普京周日早上再與成功擔當調停人的盧卡申科通電,是兩日內第3次。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說全國局勢穩定,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宣布撤銷在市內實施的反恐措施。

 

練武遭打死|「坐椅子擺拍」圖掩飾真相 青島8歲男童被武術教練打死 3人被捕,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