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俄羅斯內亂|美情報︰俄「末日將軍」蘇洛維金 疑早知瓦格納策動兵變

發佈時間: 2023/06/28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的兵變計劃被質疑背後獲部分軍方高層支持,美國《紐約時報》周二(27日)引述知情美國情報官員指,曾在俄烏戰事擔任俄軍指揮官的陸軍大將、有「末日將軍」之稱的蘇洛維金(Sergei Surovikin),可能預先就掌握了瓦格納兵變計劃,他在今年1月被撤換,但對戰事還有影響力,仍備受部隊擁戴,美方指正嘗試了解蘇洛維金有否協助策劃兵變。

報道引述美國官員指出,普里戈津發動兵變時發生很多「怪事」,例如俄羅斯四處都有武裝人員,卻突然四下無人,瓦格納輕易就控制羅斯托夫州,進軍莫斯科時沒遇上俄軍阻撓,故懷疑其他軍官亦支持普里戈津的行動。美方官員稱,俄羅斯總統普京目前必須決定是否相信蘇洛維金曾協助普里戈津,以及如何回應。

蘇洛維金有「末日將軍」之稱,他在瓦格納兵變時曾發布影片敦促在烏克蘭的俄軍留守駐地,不要加入叛亂。

盧卡申科與普里戈津通電30分鐘 粗口橫飛

另外,成功斡旋兵變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披露,他當日成功說服普京,勸喻對方不要出手摧毀瓦格納,認為先與普里戈津對話。他聲稱普京曾回應指無法與普里戈津對話,因為對方根本不聽電話,明顯無意商討。最終,盧卡申科稱自己成功與普里戈津聯絡,警告瓦格納如繼續往莫斯科推進,將會「如昆蟲般被擊潰」。他聲稱兩人交談30分鐘內「粗口橫飛」,甚至形容難聽程度是平時用字10倍。

北約東歐國家周二警告,普里戈津及瓦格納遷往白俄造成地區不穩定,要求北約回應。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認為太早下定論,強調北約近年已加強東翼防衞,向俄羅斯和白俄發出明確訊號,將保護每個盟友和每寸領土,準備好抵禦任何威脅。

 

烏克蘭危機|中國駐歐盟團長傅聰:  不反對烏克蘭收回克里米亞,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