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俄羅斯內訌|指傭兵組織瓦格納創辦人將赴白俄 克宮確認撤銷刑事立案

發佈時間: 2023/06/25

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在周末發動叛亂,部隊人員一度控制南部城市羅斯托夫,並向首都莫斯科推進,總統普京發表電視講話,強調會懲罰叛亂者,不容許國家分裂,但短短24小時內便有變化。白俄羅斯證實,總統盧卡申科與普京商定後,與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戈津會談,後者接受盧卡申科的建議,停止在俄羅斯境內推進,條件是為瓦格納僱傭兵提供安全保障。

美方指中國一直有支援俄羅斯 , 布林肯警告會毫不猶豫制裁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普里戈津則稱,已命令旗下向首都莫斯科推進的戰士掉頭,返回基地,以免爆發流血衝突,又說旗下戰士曾於24小時之內,向莫斯科推進200公里。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確認,針對普里戈津的刑事立案會被撤銷,對方將前往白俄羅斯,而最初拒絕參與叛亂的瓦格納人員,將與俄羅斯國防部簽署服役合約。官方傳媒報道,俄羅斯當局為避免爆發流血衝突,作出撤銷瓦格納及普里戈津控罪的決定,瓦格納部隊據報已開始撤離頓河畔羅斯托夫,通往莫斯科的道路已接近全部解封。

《華爾街日報》報道,因應普里戈津舉動,美國有意推遲對瓦格納集團的新一輪制裁。消息人士稱,華府不希望在俄國與瓦格納之間選邊站。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