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蛻變計劃

發佈時間: 2023/08/23

蛻變計劃

這幾年香港經歷過社會事件及疫情的挑戰,終於可以從亂到治,在今年全面通關後,慢慢踏上復興之路。這幾年的艱辛歲月對香港帶來不同的衝擊,也間接地改寫了很多人的人生。

上周出席由非牟利機構「蛻變計劃」舉辦的圓桌午餐聚會。這個計劃的目標及願景,是為2019至2020年因反修例引起的社會事件中,數以千計的被捕青年(25歲以下)及其親友提供多方面支援,希望可以幫助他們克服困難,讓香港社會能與他們修補關係,最終令他們可以有機會重投社會,追求卓越人生。

「蛻變計劃」的負責人形容它們是「蚊型非牟利機構」,資源非常有限。不過,這計劃為有需要青年人提供的服務覆蓋面很廣泛,包括學業與就業支援、技能培訓、家庭及心理輔導、行為探討、師友計劃、社會義工服務等等。

當天,大會除了安排政府官員與不同持份者發言外,更安排了一位因社會事件而受刑責的年輕人,分享他這幾年的心路歷程。聽到這位年輕人分享他如何參與違法活動、受刑責,然後如何有反思而重新得到機會投入社會,令我很感動。這成功案例是經過長時間及不同有心人的努力,才能獲得成果。用計劃的負責人的話︰要整條村的資源與努力才幫助到一個人。

青年人是我們社會的未來,希望政府及社會上的不同持份者,可以更接納與包容態度來接受那些改過自身的年輕人,給他們與香港一起成長的機會。有興趣的讀者,可到這計劃的網站尋找更多資料︰www.projectchange.hk。(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