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利華獨特模式續壯大

發佈時間: 2023/08/21

利華獨特模式續壯大

近期眾多不明朗因素令股市續弱,就算有良佳消息宣布的上市公司,在大氣候不濟下,股價往往也難獨善其身。然而,個別有獨特競爭力的公司,不僅業績維持穩增長,加上增派股息,股價逆市上升,在製衣業扮演供應鏈管理人角色的利華(01346)便是表表者。

利華上半年業績牌面不算優秀,營業額僅增加3.6%至1億美元,毛利率則續向上,純利增至584萬美元,合每股0.92美仙,增15.2%,並且宣派中期股息每股3港仙,令小股東和投資者滿意。這是繼3月宣布去年全年派息每股8.5仙之後,另一次良佳派息,估計作為港資公司的利華,今後可望長期恢復一年派息兩次。

去年利華盈利突飛猛進勁增2.6倍之後,今年上半年全球製衣業處於放緩階段,但利華能為其非大眾化的客戶度身訂造不同產品,因而能在藍海暢泳,續招來重要新客戶。

利華原是香港老牌裇衫生產商,近年,在美國沃頓商學院畢業的新一代司徒志仁(Stanley)回港接掌生意出任主席及上市,利華改造為各式服裝供應鏈的管理人,美歐一些名牌和國內外網上新品牌陸續成為穩定客戶。

利華主要提供服裝供應鏈解決方案,涵蓋時裝設計、樣品開發、技術開發、布料及配套原材料採購、生產監督、質量監控、交付與分銷物流等。服裝類別包括襯衫、下裝、西裝、外套,以及運動休閒服、針織品、軟織品及牛仔裝等,可謂包羅萬有。

利華以輕資產方式經營,與內地、越南以至柬埔寨、印尼等數十間廠商合作代工生產。由於掌握優秀技術及管理優良,產品令客戶滿意,就算景氣欠佳,利華的定單仍略有增長。而由於獲得業內更多權威認證,拓客源前景樂觀。

預期全年股息率近10厘

司徒主席以Uber的「飛輪效應」來形容利華的突破,即當公司令到客戶對其貼身服務感到滿意和信任,就可獲得更多客戶加盟這個平台,貨如輪轉,持續成長。利華的管理團隊都是年輕才俊,創意無限效率高,中綫目標要讓集團每3年翻一番,成長為服裝界獨特及具廣泛知名度的公司。

今年處於收成的鞏固期,管理層希望把握弱市機會併購新技術新產品,續壯大基本功和客源。過去成功的例子包括收購研發「香港女車神」李慧詩所穿「戰衣」的公司,使利華進入優質運動服市場。

利華上周五收報90仙,預期全年股息率仍接近10厘,中長綫而言,股價絕非偏高。利華是我近年最喜愛的新寵之一,每次和最高管理層接觸,他們既有信心又不自滿,實事求是,使我放心!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