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華晨會再派超高息嗎?

發佈時間: 2023/07/24

華晨會再派超高息嗎?

以東北部為總部的國企華晨汽車(01114)上周召開董事會會議,宣布又派發特別股息每股96仙,這已是今年第2次大手筆派息。

上次於1月宣布,同樣派96仙,不過,由於今輪正式宣布前董事會已有披露,令股價提早上升,在宣派後,股價反而由近期的4元高位略為回落,部分投資者趁機套利。

華晨近年的盈利主要是來自與國際名牌寶馬汽車在中國合資成立的「華晨寶馬」,原先各佔一半權益,主要在中國生產寶馬汽車,內銷之外亦有出口,盈利穩定上升。但去年華晨把華晨寶馬的25%權益出售給寶馬,套回約300億元,也因而變成手擁約同等現金的超級現金牛,有能力接連派發超高特別股息,及令到股價從較低水平回升。

不過,由於對是否還會接連派發超級高息有疑慮,當管理層的口風稍有遲疑時,便引來個別外資大行調低華晨評級及目標價,及至管理層表明將派第2次派超高特別股息,大行才再轉為看好。然而,今後是否還會派第3次特別股息呢?

華晨今年兩次派超高特別股息,大約要花100億元,完成第2輪派息後,集團手上的淨現金將仍有大約200億元(合每股約4.5元),而股東應佔權益總額仍達400億元,每股帳面資產淨值超過9元。

然而,除了華晨寶馬,華晨其他業務包括自主品牌汽車和產銷汽車零部件等,去年仍處於虧損狀態。過去,華晨也與另一國際車廠雷諾合組「華晨雷諾金杯」,在中國合產雷諾汽車,但華晨雷諾金杯在2021年底資不抵債要申請破產,直至今年5月重組,華晨成為華晨雷諾金杯的大股東。

華晨7月初披露將第2次派特別股息時,管理層表示,正積極研究和探索多個潛在的投資機會,包括與寶馬合作供應寶馬汽車零部件,及可能拓展至新能源車製造及零部件業務等等。

今年盈利勢顯著倒退 特別息料稍減

若現價以大約4元買入華晨,8月底便可收取96仙股息,假設除息後股價為3元許,則仍可憧憬有大量現金在手的華晨,今後仍會適量派發特別股息回饋股東。但由於華晨對華晨寶馬的持股量已減少至25%,華晨今年的盈利肯定會出現顯著倒退,若管理層展開新的大型投資,派息也不會那麼豪爽了。

值得留意的是,現時中央決策層鼓勵國企帶頭增加現金分紅給小股東,從而促進內需及提高股票投資的吸引力。因此,手頭淨現金高過總市值的華晨,今後繼續派特別股息的可能性仍很大,但金額可能會少一點,好息一族可趁回吐時吸納。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