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金嗓子及神冠待高息

發佈時間: 2023/09/04

金嗓子及神冠待高息

在超高息愛股之中,有兩隻均來自廣西省,創辦人兼大股東都是出身基層的婦女,終擁有上市公司而成為「億萬富女」。

她們均願意派高息回饋小股東,兩人的行業雖不同,卻是好朋友,她們就是金嗓子(06896)主席江佩珍和神冠(00829)主席周亞仙。

疫情期間,主打膠原蛋白膠衣的神冠業績平平,但由於是淨現金公司,已連續4年均派超高息每股6仙,股東近年合共已收取了24仙,因此,雖然近期股價又回落至30仙以下,但長綫持股有穩定收益。

產銷「中國第一咽喉中成藥」的金嗓子則是疫情受惠者,「金嗓子喉片」去年底被北京市衞健委列入為抗新冠藥品之一,銷量增加,去年盈利增長接近50%至合每股38分人民幣,派息更倍增至36港仙,令股價繼續上升,跑贏大市。但不久前宣布今年上半年盈利按年增長1.1倍後,由於盈利其實較去年下半年為低,每股僅為16.62分人民幣,股價因而有回吐,上周在2.5元位置有承接。

神冠在宣布上半年業績前發了盈警,預期會錄得小量虧損,結果公布有小量微利,股價在約28仙有支持。周女士的兒子近年加入神冠董事會,領導研發膠原蛋白新產品,最值得關注的是已進入內地醫院進行臨床試驗的「膠原蛋白人造骨」,若順利進入產銷階段,將是神冠的增長亮點。

江女士的兒子更早已加入了金嗓子董事局及出任副帥職位,在推廣金嗓子產品方面取得良佳成績,除了主打喉片之外,曾被香港消委會推介的無糖「金嗓子喉寶」潤喉糖,過去以多種口味並透過網購吸引年輕消費者,今年6月起在深圳和廣州引入連鎖藥店,在香港亦加強推廣,令用家有不同選擇。

預期股息率逾14厘及20厘

金嗓子亮點還有已開始推出市場的益生菌產品,管理層對新產品抱有頗高期望,認為他們的國產益生菌絕不會差過進口產品。金嗓子上半年盈利雖然有所回落,但銷售企於高水平,估計全年銷售至少仍可達到去年全年的9億多元人民幣,全年盈利料與去年相差不多,有能力維持派高息。

神冠方面,復常後下半年的業績可望好轉及保持有盈利,因此,繼續末期派息合共6仙的政策也可望維持,若然,到時股價定必提振。

金嗓子和神冠都是在港上市的內地民企,一向不派中期股息,因此市場還要等待全年業績及會否維持超高息,才會作出正面反應。

現價金嗓子預期股息率超過14厘,神冠更高達逾20厘,若信賴兩女掌舵人會繼續照顧小股東,現價可趁低收集,待6個月後宣布全年業績收成。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