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從生活找靈感 構思社區發展方案

發佈時間: 2023/08/18

很多青少年都希望能在生活的城市中發揮創意,以用家為本的社區設計,推動社區發展。香港救助兒童會早前為中學生設計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活動,引導他們思考和表達對社區的想像與期望,並提出創新的改善方案,讓兒童及青少年對自己生活的社區有SAY。

活動由香港救助兒童會、「社創校園」計劃及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共同構思,以《我想和__在北區好好的__》為框架,讓中學生進行參與式預算項目活動。由香港救助兒童會提供為期3個月的工作坊,指導學生進行社區考察、數據分析及制定改善方案等,從而好好運用自己的聲音為社區發聲。

早前在成果展上,學生將設計的方案以模型展示,並向擔任活動評審的社企負責人解說,不少構思都充滿創意,獲一眾評判讚賞。

從用者角度出發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鼓勵學生在學業以外多關心社區,着重全人發展。是次為中四課程引入「參與式預算」項目,以跨界力量推動學校發展,也讓學生以公民身份參與政府決策。學生的作品中,多關心上水區公共空間的運用、平衡水貨買賣與生活空間的問題、支援小店、解決民生需要等,也有不少組別為兒童及青少年發聲,展現了廣闊又細緻的視野。

作品「兒童遊樂場」的組員以小時候在遊樂場的受傷經歷為靈感,發現社區遊樂設施的安全性不足,建議在韆鞦及滑梯四周加設欄桿和防撞軟墊,並增設能直接呼叫救護車的裝置。學生阿峻說︰「設計遊樂場的人未必是家長,更加沒可能是小朋友,因此可能忽略了用家的使用經驗。」

讓青少年齊發聲

「北區尖友」則是3位田徑校隊成員提出的方案。「我們平日練習都需要到北區運動場,但運動場的使用率非常高,跑道都是人,我們就曾經在練跑時差點撞到街坊,十分危險。」學生阿熹表示,區內運動場地不足,大大影響了訓練進度,希望給區內學生運動員創造一個共用的室內訓練場,提供跑步機和負重訓練裝備,以至籃球和划艇等專項訓練設施,幫助北區運動員創造更好成績。

參與式預算不單培養學生對身邊事物的觀察能力,亦讓他們肯定自己的聲音,勇於發表意見,同時讓公眾更了解他們的需要。

作為社會一分子,兒童及青少年都應勇於發聲、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發揮所長,香港救助兒童會期望藉此活動推動青年賦權,使社會多聆聽兒童及青少年的聲音,共同營造兒童友善的社區。該會總幹事司徒恩表示︰「年輕人關注生活所在的社區,並願意花時間和心力為其發展出一分力,這對社區和個人成長都有幫助。從他們提出的創新方案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所在社區的關心和投入。」

撰文︰李越樺

相片︰機構提供

美術︰梁政敏

中學生從生活找靈感 構思社區發展方案

同學構思的「我想和小店店主在北區好好的賺錢」。

中學生從生活找靈感 構思社區發展方案

同學構思的「長者的2次人生」。

中學生從生活找靈感 構思社區發展方案

「北區尖友」為北區學生運動員而設的健身室(Gym房)和訓練場地。

中學生從生活找靈感 構思社區發展方案

田徑運動員阿熹(左)與阿瑋創作的「北區尖友」,以專業訓練場地提升北區學生運動員的表現。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