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災|謝展寰:將推措施應對日排核廢水 有食肆稱刺身生意已跌1至2成

發佈時間: 2023/07/10

日本據報最快下月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接受港台專訪時,再次批評日本的做法不道德,質疑國際原子能機構應日本邀請,檢視處理核廢水技術是否符合標準時,未有考慮到國際法、合理性和道德等問題,而政府正審視相關報告和諮詢專家意見,很快推出具體措施保障市民健康。

他認為日本計劃排放時間長達30年,難以保證一直穩妥,促請日本與受影響鄰國建立長期監察機制,強調日本如一意孤行將核廢水排入大海,本港將對福島沿海縣份施行進口食品管制,檢測亦會更嚴謹。

梁美儀質疑日方報告模型簡陋   未針對魚苗或浮游生物研究

環境及生態局轄下的「食物及環境衞生諮詢委員會」主席梁美儀則質疑日方報告所用的數學模型簡陋,只對4種生物如魚、蟹及海藻等情況作研究,且只用成年生物,沒針對魚苗或浮游生物等做研究,又不知道海泥吸收核污染後要多少年達至最高位,只稱要不斷監察生物及沉澱物情況等,認為會引起不確定性。

但他認為市民不用太擔心,因2011年3月核洩漏最嚴重的時候,特區政府已能妥善把關,沒發現核污染超標的食品,當時市民也食得安心,之後才逐步放寬,並要求對方提供輻射安全證明書作雙重保障。他強調政府會將現行措施升級並加強抽驗,相信政府稍後會公布安排,且會考慮業界的困難。

日本料理餐廳負責人林勝常直言,現時日本未排放核廢水,但已造成心理影響,業界現時的刺身生意已下跌1至2成,專門經營「廚師發辦」的食肆更是首當其衝,生意下跌3成,業界的刺身入貨也減少一半。他認為如改為「一魚三食」、採用其他地區食材又或改食肉類等,都會對生意有一定影響。

香港核學會批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欠細節 , 質疑非所有專家同意結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