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童遊活化珊瑚中心 互動STEAM體驗珊瑚保育

發佈時間: 2023/08/04

珊瑚保育與海洋生態系統密不可分,海洋公園聯同Archireef、信和集團、香港創新基金及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推行的「活化珊瑚行動」,其全新的珊瑚保育設施「活化珊瑚中心」由即日至8月底開放予公眾參觀,冀透過導賞及互動STEAM體驗,讓大眾增加對珊瑚生態的認知。

活化珊瑚中心採用全球首創的3D打印赤陶製珊瑚礁盤技術,幫助受損珊瑚自然復元。計劃於去年9月推出,冀在未來3年於香港南部水域熨波洲重建20平方米的珊瑚礁。首批7.5平方米的珊瑚礁盤已移植至該處,超過120塊珊瑚碎片正在活化珊瑚中心養殖,稍後將會被移植到熨波洲海床,讓珊瑚再度成長。

珊瑚礁結構改變

Archireef聯合創辦人及香港大學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系副教授Dr David M. Baker表示,珊瑚正受到氣候變化、海岸發展、拖網捕撈、海岸污染及遊客過度使用等威脅。「現時香港本地珊瑚群體的面積僅為從前的40%,除了珊瑚物種大幅減少,珊瑚礁的結構亦出現重大變化,整體珊瑚礁較以往平坦。通過珊瑚礁盤技術,期望移植到熨波洲的珊瑚碎片能錄得顯著增長,以及存活率和生長速度與從前相若。」

據初期的生態調查顯示,熨波洲曾經有許多本地珊瑚物種棲息。是次活化珊瑚行動主要復育分枝狀珊瑚,包括薔薇珊瑚、濱珊瑚、扁腦珊瑚及鹿角珊瑚。團隊將每年監測珊瑚的生長情況,隨着珊瑚礁盤在海床重建堅固的表面,預計3至5年內珊瑚碎片可發展成自然繁殖的珊瑚群體,每年可繁殖數百萬新珊瑚幼蟲。

活化珊瑚中心除提供合適的環境及專業技術幫助受損珊瑚自然復元,亦通過由海洋公園教育團隊設計的導賞項目和互動活動,提高學生及大眾對海洋生物多樣性的認識,鼓勵他們支持本地的珊瑚保育工作。海洋公園訪客即日起可在活化珊瑚中心體驗一系列活動,包括互動講座、STEAM實驗等。香港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亦舉辦浮潛體驗等活動供住客參與,讓參加者透過親身體驗學習珊瑚生態,提高對生物多樣性的關注。

導賞團增保育知識

互動珊瑚講座︰探索香港珊瑚的現況和本地珊瑚保育工作;近距離觀察3D打印赤陶製珊瑚礁盤,了解礁盤如何成為珊瑚可依附作成長的結構,以及認識棲息在香港水域的常見本地珊瑚物種。

動動手做STEAM實驗︰透過融入STEAM元素的活動,檢查珊瑚生長情況,探討珊瑚生長所面對的威脅及海洋酸化問題;以及走進微塑膠世界,認識珊瑚的食物及塑膠對珊瑚的影響。在活動期間,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的住客亦可參與特備的活動及工作坊︰

海底世界之旅︰在海洋公園的海洋奇觀展開浮潛之旅,探索充滿活力的珊瑚礁生態系統,認識不同的珊瑚物種。

珊瑚工作坊︰在「小小珊瑚調查員」活動中,5至12歲小朋友可學習識別和測量珊瑚物種的技巧,更可觀察珊瑚骨架、測量及記錄珊瑚的大小,同時參與模擬珊瑚白化活動。「3D珊瑚創作坊」則學習使用3D立體筆,了解Archireef珊瑚礁盤的基本功能和運作原理,認識保護海洋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活化珊瑚中心導賞團

日期︰8月5、6、12、13、19、20、26、27日

時間︰11am 及 3pm(每時段40分鐘導賞)

地點︰海洋奇觀內活化珊瑚中心

報名︰10am-10:45am於海洋奇觀內領取門票,名額20個,派完即止。

詳情︰bit.ly/3PwBU0e

撰文︰李越樺

相片︰機構提供

美術︰梁政敏

童遊活化珊瑚中心 互動STEAM體驗珊瑚保育

水箱中養殖了不同種類的珊瑚。

童遊活化珊瑚中心 互動STEAM體驗珊瑚保育

活化珊瑚中心內養殖了超過120塊在不同海域收集而來的珊瑚碎片。

童遊活化珊瑚中心 互動STEAM體驗珊瑚保育

3D打印赤陶製珊瑚礁盤,珊瑚在水中可依附成長。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