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金瓶梅的「奇」

發佈時間: 2023/08/02

金瓶梅的「奇」

明朝文學家馮夢龍將四大中國文學小說︰《三國演義》、《金瓶梅》、《西游記》、《水滸傳》合稱「四大奇書」。現在一般說的是「四大名著」,主要是因為1952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了《三國演義》、《紅樓夢》、《西游記》和《水滸傳》,將《金瓶梅》換成《紅樓夢》。

從文學水平的角度來看,很多文學家都覺得《紅樓夢》比《金瓶梅》高,所以如果以「名著」來定位,這樣的選擇也合理。「四大名著」中很多故事,都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後世中國人的思想及價值取向,例如忠、義等觀念,直至現在。

我讀的第一本「四大奇書」是《三國演義》,上小學時已經讀了。升初中後讀了《西游記》及《水滸傳》,但從來沒有讀過《金瓶梅》。對《金瓶梅》的認識是在讀了台灣「醫生作者」侯永詠寫的《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金瓶梅》說的是以西門慶為主角,與他在生活上有聯繫的人(很多都是女性)的故事。其實,這部書的頭幾回跟《水滸傳》中西門慶與潘金蓮偷情、武大郎、武松兩兄弟的恩怨等,幾乎是一模一樣的。但這只是開始,後來錯綜複雜的人與人之間的鬥爭才是全書的重點。

用侯永詠先生的話︰「當價值不再,一切只剩下慾望時,生命會變成甚麼?」雖然《金瓶梅》成書於400多年前,但這個命題放在今天的世界,仍是一個沒有過時的命題,反而是十分值得思考的問題。奇書就是奇在這裏!(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