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故宮日曆

發佈時間: 2023/07/28

故宮日曆

相信很多人每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是拿起手機看看朋友「漏夜」傳來的信息、眾多應用程式傳來的通知……但我每天早上首先要做的事,是走到書桌前,將枱頭的《故宮日曆‧書畫版》揭到新一頁,看看當天的畫作和小故事,為新的一天揭開序幕。這本日曆由故宮出版社出版,每一頁日曆都有一幅故宮收藏的古畫,旁邊有幾句描述畫作的內容或故事的情節。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端午節的圖冊,其中一幅畫是《賜梟羮》。「梟」即貓頭鷹,古人認為貓頭鷹是不祥的動物,而農曆五月五日是毒氣最盛的日子,所以會在這天將梟羮賜給百官食用,認為滅了貓頭鷹,就能拔除不祥。在我心目中,貓頭鷹是智慧的象徵,真想不到古人會認為牠們不祥,甚至當牠們是食物,令人十分震驚!

好奇在網上搜尋「吃貓頭鷹」,原來也有現代人流傳貓頭鷹可治療風濕、哮喘等,但已有專家強調貓頭鷹是野生動物,很大機會帶有寄生蟲及病菌,萬萬不可貿然食用!

這個食貓頭鷹的故事雖然有點嚇人,但此日曆亦記錄了廿四節氣的資訊,絕對可以體會到古人的智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