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廚藝比賽的食材#丁香口蘑炆鴨

發佈時間: 2023/07/21

廚藝比賽的食材#丁香口蘑炆鴨

每年各廚藝比賽機構都會舉辦各種賽事,有青年組、家庭婦女組、公開組、資深廚師組,也有國際中菜大師賽,還會組隊到海外參加比賽,令做餐飲的中菜廚師有無限動力,除了日常工作,還會抽時間設計有創意的菜式去參賽。

其實廚藝比賽跟去參加歌唱比賽或各種運動比賽一樣,都要埋頭苦練才有機會成功,所以廚師們會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去反覆操練。今天的廚界比賽,除了食物味道佔分為50%,擺盤美觀會佔10分,衞生、創意、掌握比賽時間(不超時),都會計分。另外,烹調菜式需要做3份,一份給評判品味,一份給攝影師拍照,一份給來賓觀摩。

多年來出席過不少廚藝比賽當評審,有時還會參與出題目、為比賽選用的食材定案。一般賽會多優先選用有食材供應商免費提供,又或有贊助的,通常是雞、豬和海產,較易顯示食材的色彩及美態,牛肉類則比較少用,因為當牛肉烹調後,顏色會變成深黑,一點都不美觀,而且很快便會失去香氣。

可能今年當評判多了,發覺最好的比賽食材應是素食,不管菇菌是新鮮或乾品,又或是蔬果,品種繁多,色彩鮮艷,用來擺盤及烹煮都色香味美,題材廣泛,對參賽者和評判來說都是賞心樂事,不用每年為選比賽食品而頭痛,可以長做長有,效果美不勝收。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丁香口蘑(乾的白蘑菇)炆鴨。

材料︰光鴨1隻(約2斤)洗淨斬件、乾口蘑20粒浸洗過(留下水汁)、丁香30小枝(洗淨)、拍薑2両、乾蔥4粒(拍裂)。

調料︰海鹽2茶匙、生油1湯匙、蠔油1湯匙、柱侯醬1茶匙、生抽1湯匙、老抽1茶匙、生粉芡2湯匙、紹酒2湯匙。

做法︰光鴨件用海鹽1茶匙醃好。炒鑊燒熱注生油,爆過乾蔥、拍薑後,下鴨件炒過,放入海鹽、柱侯醬略炒,注清水3碗後以生抽、蠔油、丁香和紹酒調味,封蓋炆30分鐘。加入口蘑及其水汁再炆15分鐘,加老抽、生粉芡拌勻便可以上碟奉客。

基哥Tips︰所有乾菇菌沖洗後,再以蓋過菇菌的水量浸半小時便可盛起,留下來的菇菌水汁可在烹調中加入作調味,增加其香氣,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