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夏日防曬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23/07/20

夏日防曬小貼士

踏入7月中,疫情後終於迎來毋須戴口罩出行的暑假。炎炎夏日,出門時記得要保護身體第一道防綫——肌膚。

二十四節氣的大暑將至,天氣炎熱至極,需要特別注意防曬。受紫外綫刺激,不但形成黑色素,還會加速皮膚老化。因此,不少女士化粧、保養時都很注重面部的防曬,卻經常忽略了其他身體部位。

其實外露的身體部位都要好好保護。接受過乳癌療程的姊妹尤其要注意,化療或放射治療後,治療部位的皮膚可能會變得乾燥發紅,更會出現皮疹及水泡等,脆弱的皮膚更容易曬傷不適。

另外,患淋巴水腫的姊妹,患肢如果因曬傷而出現傷口,細菌或會入侵患肢的軟組織,形成蜂窩組織炎。

姊妹們要留意日常使用的防曬產品度數,要超過SPF30才可以保護皮膚,建議每兩小時補塗一次防曬產品;在進行戶外或水上活動時,使用的防曬產品度數要相對地高。

除了留意SPF、PA防曬系數指標外,亦可考處選購天然有機成分、對海洋無負擔的防曬產品,守護肌膚,同時保護海洋生態,為地球出一分力。

有本地大學研究發現,防曬用品的化學成分會污染海水並產生有毒物質,有機會經食物鏈進入人體,影響胎兒發育,亦會增加患乳癌風險。常見的有害成分:氧苯甲酮(Oxybenzone)、桂皮酸鹽(Octinoxate)、對羥苯甲酸酯類(Parabens),我們應避免使用含有這類成分的護膚品。

正在接受化療的姊妹,外出時可選擇戴寬邊防曬帽、防紫外綫雨傘、穿防曬衣,皮膚外露的地方要使用天然物理性防曬產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在皮膚上。

下次選購防曬產品時,不妨細閱產品的成分標籤,使用安全有效的防曬產品,那就可以安心享受陽光。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