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李家超:須自發維護國安法治 為國為港提供安全營商投資環境

發佈時間: 2023/07/18

香港政策研究所今早舉辦「香港法治營商環境──法律高峰論壇2023」,特首李家超在會上致辭時重申,法治建設對保障人民和企業權利、實現良政善治、確保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意義,因此香港需自發維護國家安全和法治精神,才能為特區、為國家提供穩定而安全的營商投資環境。

香港國安法實施3周年 , 政府:須防反中亂港分子伺機反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香港是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的城市,擁有豐富的法律人才資源,眾多國際法律組織落戶香港,亦是全球最受歡迎的仲裁地點之一,又謂本屆政府全力鞏固香港法治、全力支持司法機構依法行使審判權,保障司法和檢控人員依法履職,盡責維護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不受外部勢力干預。

他亦提到,上周到立法會出席特首互動交流答問會時,與議員共商如何將香港建設成為中外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基地,很高興議員提出創新和務實的觀點,有信心香港可以為國家在全球法律體系內加強話語權和影響力作出貢獻,以及積極對接國家就國際法律人才的重大需求。

林定國指危害國家罪行    財產凍結限制有嚴格程序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認為,香港獲評為全球第3最受歡迎的仲裁地,法制基礎建設穩健備受肯定,而要維護優越的營商環境,關鍵離不開國家安全和穩定。他重申《香港國安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凍結及限制相關財產時亦有嚴格的程序要求,受影響的人士可向法院挑戰有關執法機關的行為,權利依法受到保障。

他另稱,律政司除確保支持仲裁的法律框架與國際接軌,亦積極優化中港民商事司法互助的機制,至今已與內地達成共9項相關安排,正爭取盡快落實與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執行的條例,希望減低當事人提出平衡訴訟的需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