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李家超支持警懸紅通緝海外8人 駐港公署對英美涉港言論表不滿

發佈時間: 2023/07/04

警方國安處昨日宣布以每人100萬元懸紅,通緝8名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人士。特首李家超今早重申,警方履行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是應當及有效做法,他對此完全支持及贊成,重申危害國家安全是嚴重罪行,特區政府執法必嚴,會竭盡所能用盡一切合法手段,無論走到天涯海角的罪犯,當局會終身追捕和追究罪犯的法律責任。

指8人將惶恐度日 終結通緝生涯靠自首

他強調,被通緝人士只能靠自首終結被通緝的生涯,且自首者可獲考慮減刑,否則他們要每日擔心被捕、惶恐度日;又呼籲市民就被通緝人士及相關案件提供消息,並可按實際結果,全數獲得或按比例分配到賞格,警方會保密處理,故任何人,包括被通緝人士的親戚朋友均有資格報訊。

美國務院譴責港府開危險先例 威脅全球人權及基本自由

而繼澳洲後,英美兩國均發出聲明回應港府針對8人的通緝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譴責港府做法,指這開了威脅全世界人民人權及基本自由的危險先例;英國外相祈湛明表示,英國強烈反對中國以國安法壓制香港自由,認為今次是中國域外法律威權影響力的又一例證,重申英國不會容忍中國恐嚇英國及海外個人,試圖令他們噤聲,會一直捍衞言論自由的普世權利,並為被針對人士挺身而出。

外交部駐港公署其後發表聲明,指對英美等國發表涉港言論詆毀《香港國安法》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認為有關謬論是干預特區法治及正常執法,妄議警方依法通緝8名外逃分子。公署稱有關人士長期從事反中亂港活動,勾結外部勢力賣港求榮,特區警方執法,符合國際法及國際通行慣例,是履行憲制責任、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的必要之舉,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

國安處各懸紅百萬通緝8海外港人 , 承認不回港難拘捕 , 可充公凍結資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