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李家超 : 對8名被通緝海外港人窮追猛打 律師會將公平公正處理2律師失當投訴

發佈時間: 2023/07/11

警方國安處上周懸紅通緝8名涉嫌違反國安法而身在海外的港人,特首李家超今早重申會用盡所有方法終身追捕有關人士,亦會追究對他們任何資金援助或其他方式協助的責任。他稱目前不會公開調查細節,但只會加強調查力度,亦擴闊情報蒐集及打擊的網絡,並稱目前警方已收到一些資料,重申會繼續「窮追猛打」。

促國安處通緝8人自首 , 李家超︰終身追究 , 鄧炳強斥羅冠聰「現代漢奸」籲回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日前就其中2名被通緝者,即執業大律師郭榮鏗及執業律師任建峰,向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作出正式投訴。律師會會長陳澤銘今早強調已展開既定程序處理投訴,並會以保密原則進行,有結果後會公布,但他坦言今次投訴涉及國安法,以往從未處理過,難以估計調查時間,惟重申會一視同仁、公平公正處理投訴,有關人士亦會有答辯機會,表明投訴未成立前涉及的人士都是清白。

律師會前會長、法律界立法會議員林新強在電台指出,就算2人不回港而未能進行刑事檢控,律師會都可展開調查。他估計整個調查需時約2年,期間有關人士有足夠時間答辯,但估計律師會不會有遙距聆訊,故他們要回港才能答辯,而如投訴成立,2人將被吊銷牌照及需支付程序費用,惟因他們不在港,追討非常艱難。

另外,林定國今早在律師會的論壇上重申,為保護香港安全的營商及法律環境,香港絕不能低估或忽略任何來自國安方面的威脅,而《香港國安法》實施 3年來,只有30人涉及有關罪行被判刑或等候判刑,相對於香港700萬人口是一個非常少數目。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