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滅鼠救雀

發佈時間: 2023/07/14

新西蘭滅鼠救雀

新西蘭本來是鳥類天堂,隨着人類引入哺乳類動物,鳥類生存備受威脅,因此政府定下目標,在2050年或之前將3類掠食者全部消滅。

新西蘭在8,500萬年前從大陸分離出來時,並沒有哺乳類動物,直至13世紀,波利尼西亞人踏足這片土地,並帶來了老鼠和太平洋大鼠;6世紀後,歐洲人引進了更大的哺乳類動物,牠們以毫無防禦能力的鳥類為食糧。自人類在新西蘭定居以來,當地近三分之一的本地物種已滅絕。

為拯救原生物種,保育人士設法清除這些外來掠食者。過去他們以撲殺大型動物為主,但隨着近10年紅外綫攝影機的出現及普及,人們發現當地小型哺乳類動物在夜間活動情況,更有老鼠撲向雞蛋和小雞的圖片廣泛流傳,刺激了大眾對這些掠食者的厭惡。有生態學者估計,新西蘭每年有2,600萬隻鳥類被掠食者吃掉。因此,政府在2016年列出國家最需要消滅的3種掠食者︰鼠類(包括太平洋老鼠、船鼠、挪威鼠)、鼬鼠(包括白鼬、黃鼠狼、雪貂)和負鼠,並期望在2050年前全部消滅。

在首都威靈頓,有民眾成立滅鼠隊「惠靈頓無掠食者」,至今已經有36人參與。他們由最初的業餘捕鼠者,成為滅鼠專家。威靈頓還在1999年設立世界上第一個城市生態保護區,由8公里長的圍欄保護,並設有嚴格的安全措施。措施成功令當地一度稀有的鳥類存活,例如數量在1990年一度減少到只有幾對的圖伊鳥數量已回升。目前新西蘭各地有幾十個圍欄式保護區。

不過,有聲音認為,創造一個完全沒有掠食者的新西蘭是異想天開,且所需資金非常昂貴。另外有人認為捕捉和消滅這些有智慧和感知能力的生物,既殘忍又不道德,是漠視牠們的生存權利。(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