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職業倦怠嗎?

發佈時間: 2023/07/13

你有職業倦怠嗎?

近年在家工作文化盛行,工作和私人時間的界綫變得模糊,容易導致人們工作時間過長。不少因為工作壓力而前來求助的朋友,也出現「職業倦怠」問題。

職業倦怠是指因工作壓力和生活失衡而造成慢性綜合症。一般來說,可分為三方面:1、持續的疲勞感或情感耗竭;2、對工作感到厭倦或負面;3、工作時效能感降低。

研究指出,職業倦怠的程度有輕重之分,從忽略日常身體和休息需要,到影響工作表現、正常社交,甚至引起精神困擾,出現抑鬱、失眠、漠不關心、對生命感到絕望等情緒。

職業倦怠也與多種身體狀況有關,如高血壓、心臟病、二型糖尿病、頭痛、肌肉骨骼疼痛等。

研究職業倦怠的專家馬斯拉赫博士強調,要解決職業倦怠問題需由機構、員工、機構/員工的匹配度各方面入手。機構相關因素或較難處理,大家可以從照顧自己做起,包括照顧身體和情緒健康。亦要學習設定適當界綫,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從工作中真正抽離;與家人、朋友和同事建立健康關係,也可以幫助緩解壓力。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正經歷職業倦怠,或工作壓力已對你的身心構成嚴重困擾,請盡快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