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搶人才|去年逾3千非本地畢業生獲批居港 創近5年新高

發佈時間: 2023/07/12

政府近年推行多項輸入人才計劃,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書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指,去年透過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來港而最終取得居留權人士,有3,495人,按年增約1.33%,且創近5年新高。1126人則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而最終取得居留權,按年增約21.3%,為事隔兩年後重回1,000人以上。

專才居港7年退置業印花稅 , 寬多個輸入人才計劃 , 學者:吸引力不大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而最終取得居留權人士亦增,由前年139人升至去年146人。經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則有12人,為近5年內首次有人經此計劃來港而最終取得居留權。

透過一般就業政策來港而最終取得居留權的人數則下跌,僅有4,125人,按年減約4.66%;繼續沒有人經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和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來港而最終取得居留權。

至於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申請被拒個案,人才入境計劃去年有362宗,按年大減約60.1%;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有144宗,按年減約58.5%;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則有3,117宗,按年減約29.4%;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亦有21宗,按年減2宗。但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被拒個案則增2宗至4宗。

孫玉菡指,上述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申請被拒絕的原因主要包括申請人未能符合相關入境計劃的資格準則,例如申請人的學歷或經驗不足、其申請來港受僱的職位的薪酬福利未達市場水平或其申請目的存疑等。

他又指,政府正籌備成立實體「香港人才服務窗口」,除了專責對外推廣招攬人才及從生活各方面協助來港人才落戶外,亦會與來港人才保持聯繫,留意他們在港發展,構建人才群組,為香港進一步發展作出貢獻。窗口正式成立後會按相關措施的落實情況和實際成效為未來運作訂立路向。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