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積金|政府不要求僱主設專項戶口 孫玉菡:破欠基金已「兜底」

發佈時間: 2023/07/12

政府將於2025年取消強積金對沖,但決定不會再要求僱主設立「專項儲蓄戶口」,應付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勞福局局長孫玉菡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表示,如果繼續要求僱主設立戶口,估計政府每年要投放1.5億元行政費,聘請外判服務機構處理計劃日常運作,成本高昂。

政府擬取消僱主專項儲蓄戶口 , 鄧家彪 : 勞工界持開放態度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稱,政府已將破欠基金中的遣散費特惠款項上限,調升至10萬元加餘額的一半,全數覆蓋遣散費申索款額的申請比率會增至逾7成,為因公司破產被遣散的僱員提供「兜底保障」。他又指,破欠基金行政費低且高效,加上本身財政狀況健康,會探討加強基金的「兜底保障」。

不過,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林振昇認為,破欠基金無法單獨申請發還遣散費,擔心取消專項儲蓄戶口,會令一些未至於破產,但無法支付遣散費的中小微企沒有儲備。孫玉菡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僱主支付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是法例要求,會多加宣傳。

邵家輝料取消強積金對沖 破欠基金壓力會增加

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料取消強積金對沖後,破產企業數量會上升,破欠基金壓力亦會因此增加,憂慮有公司故意申請破產,影響真正做生意的企業。多名立法會議員亦關注破欠基金可否將全數覆蓋遣散費申索款額的申請比率提高至100%。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