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積金|譚金蓮批太遲取消強積金對沖 林偉江倡因應最低工資調整供款下限

發佈時間: 2023/05/01

政府決定在兩年後的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不設追溯期。勞聯副主席譚金蓮今早在電台表示,有關方案在去年6月通過,需時3年才能落實是很遲,加上積金易平台的交付時間可能較合約要求再延遲8個月,形容準備時間緊湊,政府需有方法應對,確保不會再延遲。
 

過去一年拖欠強積金情況惡化
 

她又指出,現時本港每年有超過60億元金額被對沖,以一個月入2萬元的打工仔計算,由2000年至今就有20萬至30萬元供款被對沖,同時強積金拖欠問題仍然嚴重,本港由疫情前有26萬張付款通知書,增至過去一年的35萬張,受影響人數料共過百萬,部分個案更是從來沒交款,強調當局要讓勞資雙方能清楚計算強積金的金額,又提出為欠交供款引入累進式罰款,或增加重犯者的罰款。
 

憂僱主避法例合約只簽1年9個月
 

工聯會副理事長林偉江對有明確取消對沖日期表示歡迎,形容勞工界可放下心頭大石,但擔心有僱主會在生效前解僱員工,或刻意將合約僱用期限定少過2年,以避過法例要求的供款,如保安等基層行業已有合約只簽1年9個月,希望政府多作解說,並加強監察是否出現無理解僱等情況。
 

林偉江又希望政府能因應最低工資而一併調整強積金最低供款下限,大約是8,300元至8,500元左右,而上限對前綫基層員工影響不太大,可按機制討論,政府亦應考慮推出有保證回報、與通脹掛勾的強積金計劃。
 

2025年5月取消強積金對沖 , 一文睇清新計法【7大Q&A拆解】,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