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指重塑區議會是政改上最後拼圖 曾國衞 : 將與選管會商議選舉日期

發佈時間: 2023/07/10

立法會上周通過區議會修訂條例,新法例將於今日刊憲並實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本港政制改革工作「最後一塊拼圖」已經拼上,將盡快敲定年底的區議會換屆選舉時間和細節,除要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公開,亦要令投票過程安全有序和人性化。

區議會改制三讀通過 , 直選比例降至約2成 , 議員:免議會過於政治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新一屆區議會將採用委任、間選及直選混合模式產生,他強調特區政府正物色具才幹、能力經驗切合地區需要的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委任區議員;至於區議會選舉投票率的問題,他認為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不可以完全將投票率和市民支持度直接掛鈎,並稱西方民主國家很多選舉的投票率不是特別高,最重要是區議會真正能為市民辦實事,謀幸福。

雙普選寫在基本法中    仍是中央最終目標

對於有民主派人士有意參選新一屆區議會,曾國衞重申政府歡迎任何政治主張的人士參選,前提是要真心誠意「愛國愛港」,當局亦會有機制確保參選人是愛國者。被問到香港有無機會實現「雙普選」,他重申「雙普選」是寫在《基本法》中,從來沒有改變,但需要實事求是,相信在香港治理工作達致某個階段後,「雙普選」仍是中央的最終目標。

另外,他透露,早前與行政長官李家超到北京訪問時,曾與相關部委商討取消入境內地時需持有俗稱「黑碼」 的健康申報問題,相關部委亦明白香港市民的訴求,會盡力將程序簡化、便利市民出行,完全取消健康申報則仍待進一步研究。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