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立法會續辯修訂區議會條例 議員支持減直選比例防政治化

發佈時間: 2023/07/06

立法會繼續二讀辯論區議會條例修訂草案,建議區議會由「間選、委任、直選」以「442」比例組成,令直選議席比例由9成半大減至約2成。多名建制派議員繼續發言支持修訂,工聯會陸頌雄質疑本港過去對民主抱有迷思,認為直接選舉就是民主、選舉門檻愈低愈公平,令香港付上沉重代價,認為日後地區治理要「去政治化」。

新方案有助廣納四方人才 強化基層治理

實政圓桌的田北辰認同新方案的民主元素的確減少,但相信沒有人想生活於「高民主成分、低社會文明」的地方,如以往議員如遇到選民強烈反對,即使政府政策對整體有幫助,亦很難表達支持,但這不能歸咎於議員,而是因為選舉制度不完善,才孵育這「畸型」的服務態度。民建聯葛珮帆則稱直選比例過高會過於「政治化」及「民粹化」,令議會亂象叢生,新方案則有助廣納四方人才,強化基層治理。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指,過往愛國愛港組織活動撥款不斷遭「反中亂港」人士否決,致地區文體業界嚴重受影響,部分組織也缺乏資金難以營運,認為今次法案修訂是急切及必須。他亦相信「442」組成方案有利吸納更多不同階層及政治光譜的愛國者,均衡參與地區事務,令議會「五光十色」。

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連任失敗的新民黨李梓敬稱有區議員從未服務過當區,只靠叫口號和做手勢贏得議席,如當時在深水埗又一村選區當選的對手,未有在區內設辦事處,之後更因民主派初選案被捕而「唔見人」,相信非市民樂見的服務水平。

不具政治權力 , 暑期前完成立法 , 林定國:政府沒憲制責任成立區議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