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國騷亂|法國多地民眾集會反暴力 巴黎奧運籌備未受阻

發佈時間: 2023/07/04

法國抗議非裔少年奈爾遭警員射殺的示威騷亂持續6晚,警方加強部署後暴力事件開始減少,多地民眾舉行反暴力集會。巴黎市政府指,距離明年奧運仍有一年時間,不擔心籌備工作會受示威衝突影響。

內政部長達爾馬寧指上周二(6月27日)至今累計有逾3,300人被捕,平均年齡是17歲;而因襲擊執法人員及縱火被扣押的人,年齡低至12、13歲。他把矛頭指向容許子女上街破壞的家長,強調「一名12歲兒童縱火及燒學校,應是家長的責任,並非由警察或政府去解決」。司法部長莫雷蒂指,刻意不管教子女的家長有機會被起訴。總統馬克龍要求內政部在全國維持大規模警力,以確保恢復平靜。他周一(7月3日)到巴黎探訪警員以示支持,今日(7月4日)與220個受示威影響城市的市長會晤。

妻兒遇襲 市長批示威者是殺人犯

連日來有近百個城市的市政廳遭破壞,法國市長協會主席號召民眾周一到市政廳外參與集會,表達反暴力立場及支持地方政府,在巴黎以南的拉伊萊羅斯市有數百名居民集會,聲援上周六(7月1日)晚上寓所遇襲及妻兒受傷的市長讓布蘭。讓布蘭發言時情緒激動,批評示威者是殺人犯,企圖燒死他妻兒,形容騷亂是對民主的襲擊,需要沉默的大多數發聲,表明大家已受夠。在奈爾居住的巴黎市郊楠泰爾市,市長表示樂見暴力活動稍為緩和,呼籲民眾聆聽奈爾家人的訴求,保持冷靜和停止騷亂。

巴黎市長伊達爾戈周一出席介紹巴黎奧運火炬傳遞路綫的活動時表示,在國家出現令人憂慮的情況時,奧運火炬將會為民眾帶來希望。副市長格雷瓜爾則指對局勢感到關注,但現時距離奧運還有一年時間,不擔心比賽會受影響。法國體育部長卡斯特拉表示已加強保護奧運基建設施,又指倫敦在舉辦2012奧運前一年,亦曾發生暴力示威,但最終奧運成功舉行。

法國一消防殉職,周日157人被捕,被殺少年外婆籲停止暴力,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