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國騷亂|中國團旅巴馬賽被打砸 華領館向法提交涉

發佈時間: 2023/07/02

法國警員開槍擊斃17歲非裔青年引發的騷亂踏入第5晚,在加派警力嚴厲打擊下,暴力事件減少。當局指連日衝突約2,800人被捕,約300名警員及消防員受傷。

在巴黎市中心,警方在當地周六晚增派大量警力在街上巡邏,又出動水炮車戒備,市面大致平靜。不過在法國南部第2大城市馬賽,周六晚仍有大批示威者上街,與警方對峙,防暴警察發射催淚氣體驅散人群。

鑑於上周五有中國旅行團的巴士在馬賽遭到襲擊,中國駐馬賽總領館已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並向法方提出交涉,要求確保中國公民人身和財產安全。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及中國駐法國大使館亦提醒當地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法國社會安全形勢,避免前往遊行示威及暴力衝突區域,並採取切實措施加強個人、車輛、住所和商舖安全,臨時來法人員尤其要提高警惕,謹慎出行,如遇緊急情況,應及時報警並聯絡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尋求協助。

暴徒一度衝入巴士 5至6名中國遊客輕傷

在當地時間上周四(6月29日)晚上(香港時間6月30日凌晨),一輛載有41名中國遊客的旅遊巴駛往馬賽的酒店,在距離酒店不到2公里時,被十多名蒙面人用石頭打砸,多塊玻璃窗被砸碎,有5至6名中國遊客受輕傷,一名拿着石頭的暴徒從後方被砸開的車門衝上車,但因車上的人較多,加上車上幾位成年男性抵抗,暴徒才跳下車離開。當晚該批遊客安全抵達酒店,全團縮短法國行程,提早於7月1日前往瑞士,並提前結束行程回國。

{{hket:inline-image name="m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m03.jpg"}}{{/hket:inline-image}}

總統馬克龍原定周日啟程出訪德國,是近23年來首位國事訪問德國的法國總統,但鑑於持續騷亂,決定押後行程處理危機,德國總統辦公室已接獲馬克龍電話知會。至於被警員擊斃的17歲阿爾及利亞裔少年奈爾,昨以伊斯蘭教形式舉行喪禮,大批民眾排隊進入清真寺弔唁。

 

槍殺非裔少年警致歉 法示威瀕失控 巴黎市郊宵禁至下周一,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