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麥美娟:將列明區議員應有表現 強調不盡職者可被懲處

發佈時間: 2023/07/04

區議會改制的《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明日將提交立法會恢復二讀,最快同日表決通過。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接受傳媒訪問時重申,重塑後的區議會可充分彰顯《基本法》提及的功能,希望區議會能緊密掌握社會脈搏,及時反映給政府,令政府在施政考慮上可以更加全面貼地。

冀確保區議員不會選出來就「唔見人」

新制度下政府將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她解釋政府會制定行政指引,說明區議員應有的表現,包括準時出席會議、定時與市民會面等,並列出負面行為清單如只開會15分鐘、沒開辦事處為街坊服務等;當局又會調查行為表現不符合公眾期望的區議員,並根據嚴重程度處以合適的懲處,罰則包括警告、罰款和暫停職務等,希望確保每個區議員是盡責履職,不會選出來就「唔見人」。

在青年工作方面,她表示政府制定《青年發展藍圖》時,發現很多香港年輕人認為政府工作與自己沒有關係,希望透過不同措施讓年輕人了解政府的工作,包括開發手機程式,通過社交平台與年輕人接觸,共享政府資訊,亦會建立「青年網絡」,將參加過政府活動的年輕人凝聚起來,為他們提供進一步的培訓、實習機會或資訊等。

而地區關愛隊方面,麥美娟稱16區的關愛隊將會在今年第三季陸續成立,希望透過關愛隊讓政府的服務做得更加細緻,真正做到心繫群眾、心繫基層。

政府公布區議會組成442方案 , 直選間選須獲「三會」提名 , 引入資格審查及履職監察制 , 詳情即䏲[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