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柯創盛稱委任區議員非新鮮事 周賢明不認為直選議席多會有問題

發佈時間: 2023/04/26

政府就地方行政檢討工作進入尾聲,特首李家超昨稱區議會產生辦法將有多種方式,外界相信會重推委任制。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在電台表示,區議會改革顯示特首非常重視提升地區治理能力,又認為直選議席多少不是衡量區議會認受性唯一標準,最重要是均衡參與,強調委任區議員並不是新鮮事。

指區議會值得保留一定選舉成分 , 李家超 : 須將國家安全放首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提到回歸前的區議會也有委任制度,委任議員亦會走進社區、開設地區辦事處,自己也曾與委任區議員共事,一些委任議員例如校長、醫生、律師等,透過自己專業提供多元意見,既能幫政府,也可了解民間疾苦,各司其職,令議會更有效運作,不擔心委任議員會忽略地區聲音。他亦相信,區議會改革有助吸納更多愛國愛港的有志之士進入議會,達至落實愛國者治港。

民選議員、西貢區議會主席周賢明則在同一節目表明,直選議席比例是認受性重要標準,更重要是令獨立人士可以參與地區事務,並讓市民有充分選擇。他認為在現時制度下,區議會的國家安全系數很高,參選人要經資格審查,區議員亦要宣誓,不認為直選議席多就會有問題。

對於有指區議會組成辦法會增加由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產生的間選議席,周賢明指分區委員會作為選舉委員會委員,可參與特首選舉的提名及投票,本身是政治的一部分,質疑與特首提出將區議會「去政治化」的目的有矛盾,又直言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應放下委任制度。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